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9 15:03:17
阅览次数:

京教工〔2011〕2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和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京办发〔2009〕31号)精神,结合北京高校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退休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离退休干部工作任务更加繁重的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为首都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服务,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紧紧围绕推动首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大局,不断开创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良好条件。
  (二)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中奋发有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离退休干部;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照顾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将老有所养与老有所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首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树立责任意识,坚持以让党放心、让广大离退休干部满意为标准,争创一流工作水平;树立创新意识,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合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三)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各项制度。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等制度,使离退休干部能够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首都教育改革发展以及本单位建设发展情况,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根据离退休干部特点和需求,创新和改进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方式方法。
  (四)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领导。要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列入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做到与在职人员党支部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要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身体好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加强培训,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和探索,积极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经验,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
  (五)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教育和勉励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要充分发挥校园电视、网络以及面向老同志刊物等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涉老组织、老年文体兴趣队等各类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开展学习和活动的阵地作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管理体制,优化支部设置。离退休干部党员一般应单独组建党支部。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年龄逐渐增高的实际,要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不断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管理模式。通过按相近地域、社区、楼门、原单位组建支部等多种形式,优化支部设置,进一步促进支部结构合理化。
  (七)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以"五好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加强对有困难老党员、老同志的关心、帮助,开展多种形式的联系互助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
  三、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八)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文体活动和身心健康教育。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普及新知识、展示新风貌、交流好经验、宣传好典型,不断满足老同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切实关注离退休干部心理问题,加强老年心理研究,开展老年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使离退休干部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法治教育,增强法律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建立老年心理咨询中心和法律援助中心。
  (九)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要把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建设纳入本单位整体发展规划,加大投入,规范管理。统筹利用校内外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实现终身学习提供支持,最大限度满足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需求。要通过自建、租借活动站等形式,充分利用驻地单位或社区资源,为远离学校居住或集中居住在校外的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活动创造条件。积极推进示范性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老干部大学创建,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十)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社会活动空间。适时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国家、首都经济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增强对改革开放政策的理解和经济社会的了解。通过积极借助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开展校内各部门、校际间、学校与社会间横向和纵向的文体活动等方式,拓宽活动领域,为老同志提供更多的活动机会和展示平台,努力构建多层次、多方位,实效性强、参与面广的社会活动大空间和大舞台。
  四、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十一)认真做好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按照中央及本市关于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规定,认真落实离休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期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管理办法,提供更加亲情化、个性化的服务。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病、身边无人照料的离休干部,要定期走访、主动服务,通过借助社会公共服务和养老资源,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作用等多种方式,给予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必要照顾。
  (十二)认真做好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按照中央、相关部委及本市关于退休干部养老、医疗、工资等方面的政策规定,认真落实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要认真落实好原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管理权限范围内退休领导干部的政治待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退休干部生活待遇,共享社会改革发展成果。根据退休干部群体不断壮大的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保障开展工作所需要的人员和经费。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探索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
  (十三)完善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医药费、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要足额列入学校预算。积极筹集建立离退休干部特困补助经费并加强管理使用。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要在政策范围内,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努力为离退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学校的关怀。鼓励老同志结成互帮互助组,做好自我服务工作。
  (十四)利用校内和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校医院、后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部门、学生志愿者及校内公共服务设施等作用,为居住在校内的离退休干部提供服务。在继续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主动与居住在校外的离退休干部所在社区党组织进行联系和沟通,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创造条件,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
  五、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
  (十五)做好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引导工作。高校党委要从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角度,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并给予工作指导。要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引导高校离退休干部立足教育,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关心教育下一代、促进校园和谐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和青年学生群体的各自优势,积极开展相互关爱的"双关工程",努力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爱老、团结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育工作者协会等涉老部门和组织的工作,拓宽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平台。
  (十六)大力宣传和表彰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面向学校和社会,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群体和个人"老有所为"的先进事迹,表彰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有利于老同志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要按照"学习活动好、教育子女好、家庭关系好、保持本色好"的要求,积极宣传"四好老干部",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争当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模范。
  六、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坚持党、政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每年对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党政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过问,分管领导要加强具体工作指导,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要联系一名离退休干部。各高校要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切实形成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工作合力。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协调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行两级管理的院校,二级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视做好离退休干部信访工作。
  (十八)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独立设置离退休工作部门。要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同志有感情的要求,通过实行校内公开选聘、轮岗交流等方式,选好配齐离退休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不断优化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结构,增强朝气与活力。要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提高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不断深化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规律的认识,增强破解工作难题的本领。要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要真心关怀、真正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加大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让他们能够有作为、有发展、有前途,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干部服务,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

  201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