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欢迎光临北方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学校关工委组织“邮票中的百年党史”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9 14:31:50
阅览次数:

方寸见证发展历史,邮票彰显百年辉煌。在全党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4月28日,离退休党委、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邀请退休教师穆祥纲同志为经济管理学院18级金融专业20名本科生进行了“邮票中的百年党史”集邮讲座。学校关工委秘书长曹淑琴同志主持活动。

82岁穆祥纲老师现任北京市集邮协会理事、石景山邮协副会长、学校邮协会长。他从初中就开始集邮,邮票收藏年代横跨建国前至今几乎一个世纪的时间,2019年,穆老师获评“京津冀银发收藏达人”。为筹备本次讲座,穆老师不辞辛劳,与夫人一起,把多年来收集的邮品进行了重新整理和分类,精心挑选出了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专题邮票。讲座以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为线,涵盖了党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大历史事件,概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一个积弱积贫的旧中国建设成今天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安康、综合国力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历程,展示了党一百年来的非凡奋斗历史以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故事。讲座中,穆老师对每次会议和重大历史事件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和解读。一张张邮票,一页页画面,生动详实的演示和讲解,穿插着与青年学子的互动和交流,使每位参会学生都为党的发展历史感到骄傲,为祖国的历史巨变和繁荣强盛而自豪,为百年大党的辉煌而礼赞。穆老师饱含深情地说,作为一名60年党龄的老党员,希望青年学生不仅学业上有成就,思想政治也要过硬,大家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和熟悉党的历史,党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共青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自己培养成全面发展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本次活动是学校关工委与二级学院关工委联合组织的一次别开生面的红色“1+1”活动,得到了经管学院关工委主任王伟宾、副主任赵洁的有力支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活动,接受党史教育。参加活动的学子纷纷表示,学习党史的形式很多,通过邮票学习方式形式新颖,很直观明了、生动形象、印象深刻,既能了解集邮知识,又能让人更清楚地了解党史发展脉络,更好地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离退休党委书记黄睿在总结中表示,邮票承载着历史,承载着记忆,一枚枚小小的邮票,浓缩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闪光历程,希望通过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近距离感受党的历史,重温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能够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下一步,学校关工委将通过唱红歌、讲革命故事等形式,让更多学生重温“红色”经典,老少互动,双向关爱,引领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